請客:得失計算

October 16, 2007

昨天,父親為了要在家裡宴請朋友,在二樓大動干戈改風水,我當然得恭逢其盛,成果是,摔破了四個茶壼,外加血壓上升了不可考的毫米汞柱。

請客的記憶一直是不愉快的來源之一,就算沒摔破茶壼至少也會死一些腦細胞,對於父親的這種舉動,我從來就沒贊同過但也從來沒有成功阻止過。父親的堅強信念使得他永遠對自己的決策成敗無從評估。為了省錢在家中宴客,如果因此出席狀況不佳,或菜色不合賓客胃口,就算那四個茶壼沒破,這些無形損失在我的計算中也遠高過左支右絀省下的三四千元。
我的計算很簡單:家中宴客的成本便是菜錢加水電瓦斯費,人工不計。
這次總共擺兩桌,宴請計廿二人,菜錢成本每桌一千五百元,水電瓦斯費五百元,全部材料的成本共計三千五百元。全部由家中支付。
同等的菜色到餐廳大約每桌要價六千元,計一萬兩千元,每家(夫婦二人)攤算一千兩百元,也就是說,到餐廳吃這個結拜會,如果沒有要吃更好的,家中只要支付一千二左右,還不必洗菜煮湯加跑堂。
還有,我們家是素食的,而父親的這群結拜中吃素的最多只有四位,想必父親那幾位未持齋的朋友不會對這些菜色有很高的期待;離開宴的一天前,我就幾乎己經聽見他們婉拒出席的台詞了。
何必這麼辛苦?
還是回到父親的立場吧。 他可能想幫大家省錢,幫大家吸收費用;但;如果吃的很勉強,那聚會的興致大打折扣,豈不折銷原美意?何況我之前己經說過了,自辦比外包貴多了。
父親的堅定信念使得所有的成本會計變成蚊帳外的嗡嗡聲,連要聽到都得還要先失眠。
所以還是得這麼辛苦。

一些準備過程:



Leave a comment